Interdisciplinary Program of Engineering

CATEGORY

Interdisciplinary Program of Engineering 工學院學士班

結合國家重要產業發展議題規劃

隨著工程科技發展,增進人類生活的問題也都可透過科技創新來解決;例如能源匱乏、氣候變遷下之可永續發展且安全的環境、以及更具智能的科技。在國內,除因應極端氣候對國土破壞,行政院亦已展開一連串的永續防災相關研究與改善工程;近年來,更為加速產業轉型升級,擇定「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技醫藥」、「國防產業」、「新農業」及「循環經濟」等五加二創新產業,作為驅動台灣下世代產業成長的核心,期達成數位國家、智慧島嶼、服務業高值化、非核家園及節能減碳願景。

這些國家、社會重要的新興產業發展,亟需具備整合能力之跨領域、創新人才,然而現有工程學系之課程規劃多以培育專業人才為主,以目前課程架構並無法兼顧跨領域、自主學習的學生。本校為綜合性研究型大學,科系涵蓋人文、理工、管理、法政等領域,近年來在教學精進措施上更以校、院的位階來協調跨院之課程安排,建立跨領域學程,改進課程架構等。因此工學院整合院內以及跨院各系的既有課程及部分院級課程成立學士班,引導學生建立獨立思考、自主學習、跨域團隊合作溝通以及問題解決能力,同時透過完整、審慎規劃之課程,提供學生進一步在「智慧機械」、「能源材料」、「永續防災」、「綠色科技」等跨領域學習相關技能。同時為精進跨域學習成效,本班亦強調實作教學,學生同時在大二之後即安排指導教授輔導選課與進行專題,以能透過問題、專案導向方式進行課程學習(PBL: Problem & Project Based Learning)

 

校內分機:34008     E-mail:ncu34008@ncu.edu.tw     官網:http://ipe.ec.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