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製造研究中心

CATEGORY

智慧製造研究中心肩負「智慧製造」之教育、推廣、創新、研發與技術服務之責,結合校內外各界之人才與人力,建立具國際競爭力之智慧製造研究團隊,並成為扮演政府及民間具公信力之智慧製造專業研究單位。


發展目標
基於校內現有的ERP(企業資源規劃中心)基礎上,本中心結合資工、電機、通訊、工管等系所,於2015年成立以工業4.0為架構的非傳統加工智慧工廠,主要發展雷射、放電及電化學加工技術,並整合AI、大數據分析、邊緣計算等智能化技術於此智慧工廠,以推動智慧製造之課程與研究,發展具完整工業4.0精神,並培育學生具備產業所需之跨領域人才。
2021年導入中華電信5G企業專網,成為國內首座大學院校5G智慧工廠。將研發多年的智慧移動式機器人(AMR)結合5G企業專網高頻寬、低延遲的優勢,佈署全覆蓋無縫隙的5G無線網路,將AMR在智慧工廠的應用擴大與延伸,做到人機協同運作無縫接軌,並整合各種感測器透過5G網路即時回傳,作大數據分析,並建立智慧製造服務平台,協助國內廠商發展智慧製造相關技術。
近年來同時執行教育部智慧製造相關人才培育計畫及科技部大型專題研究計畫,將結果引入教學場域同時提升研發能力,積極培育國內智慧製造所需人才並協助產業實現智慧製造。


教研場域
為落實智慧生產以實作為核心之教學,分別與國際、國內企業合作,共同成立重點實驗室(智慧工廠),並積極參與國內研究計畫,透過將研究成果落實在課程教學之中,來強化學生務實解決問題能力。

 

圖1 FESTO智慧工廠

 

 

 

 

 

 

 

 

 

 

 

 

 

 

 

圖2 5G智慧製造實驗室

 

 

圖3 機器人聯合教學研究中心

 

中心位置

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國立中央大學機械館

 

聯絡電話

(03)4227151分機37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