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HISTORY

CATEGORY

國立中央大學工學院(以下簡稱本院),成立於1969年,歷經50餘年之發展,在工程教育上所涵蓋之領域及規模架構已相當完整。目前各系所包含:工學院學士班、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原名化工系,2001年更名為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土木工程學系、機械工程學系(原名生產工程學系,1979年更名為機械工程學系,並自2004年以後,發展為一系多所架構,包含光機電工程研究所、能源研究所)、環境工程研究所(1990年由土木系分立)、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等,皆已設有博、碩士班。同時,土木系、機械系、環工所等系所亦另有招收碩士在職專班生。其間,於1980年成立電機系,1992年成立資工系,1998年電機系與資工系由本院分立,另成立資訊電機學院;2007年成立生醫所,2014年由本院分立,另成立生醫理工學院。

此外,為配合政府政策,在院級架構之下,於2005年設置國際永續發展碩士在職專班(2019年8月1日起改為國際永續發展碩士學位學程),招收東南亞及我邦交國之外籍生,以達我校參與國際永續發展科技人才培育之目的。2017年整合院內以及跨院各系的即有課程及部分院級課程成立學士班,引導學生建立獨立思考、自主學習、跨域團隊合作溝通以及問題解決能力,同時透過完整、審慎規劃之課程,提供學生進一步在「智慧機械」、「能源材料」、「永續防災」、「綠色科技」等跨領域ㄒ學習相關技能。同時為精進跨域學習成效,亦強調實作教學,學生同時在大二之後即安排指導教授輔導選課與進行專題,以能透過問題、專案導向方式進行課程學習(PBL: Problem & Project Based Learning)。